布袋戲青年主演18達人 15日拚台決戰宜蘭傳藝中心

更新日期:2009/08/08 00:50 記者慶正/台北報導

金光閃閃,瑞氣千條。連奪兩屆雲林縣金掌獎「最佳口白獎」的昇平五洲園主演林政興,8月15日起一連6天,將在宜蘭傳統藝術中心和其他17位布袋戲世家青年主演,共同拚台串演爭取45萬元競賽總獎金,及未來一年參與傳藝中心、統一集團辦理活動的演出機會。

 

「2009年7-ELEVEN盃布袋戲青年主演大車拚」活動,是由行政院文建會所屬國立台灣傳統藝術總處籌備處指導、統一超商主辦,共有18位40歲以下國內頂尖布袋戲青年主演、158位藝師拚台。

 

台灣傳統藝術總處籌備處主任柯基良表示,布袋戲是一門集合了服裝設計、雕刻彩繪以及傳統技藝的綜合藝術,與生活息息相關,是民眾重要的文化娛樂活動。

 

他說,今年入選的青年主演,大部分都來自於布袋戲世家,除了展現新一代對布袋戲的創意,也深具傳承台灣文化的用心和意義。

 

這18位參賽主演,小時候幾乎是邊上學、邊學習布袋戲,從小在搬演布袋戲的環境下耳濡目染,累積了相當豐富的表演經驗。

 

其中,74年次來自彰化秀水鄉「蕭煒仁掌中戲劇團」的蕭煒仁,年僅25歲,因為熱愛舞台上認真表演的感覺,所以高中畢業後即毅然決然投入布袋戲表演工作。

 

財團法人台灣傳統藝術推廣基金會董事長、統一超商資源整合群協理王文貴指出,布袋戲是新聞局票選台灣意象第一名的表演藝術,為了讓布袋戲注入新生命,培養能編、能導、能演的布袋戲青年主演,7-ELEVEN在國立臺灣傳統藝術總處籌備處的指導下,自2007年起舉辦「布袋戲青年主演大車拼」活動,廣獲好評。

 

王文貴強調,7-ELEVEN願意提供企業行銷通路與資源,希望藉由青年演師的創意活力吸引更多民眾一探布袋戲堂奧,讓這項獨特而精緻的傳統表演藝術可以源源不絕的流傳下去。

 

今年競賽以傳統、金光兩種不同類型的布袋戲分組競賽,每位參賽者必需通過兩項考驗:15至20分鐘推廣「環保.樂活.愛地球」的創意短劇,以及40至50分鐘主演最拿手的傳統好戲。

 

演出劇碼包括─傳統組:「捉鹽蟲」、「羅通掃北」、「新狄青」、「第一軍師諸葛亮」、「白良關」、「南遊記-華光收千里眼順風耳」、「西漢演義-劫皇眷」、「國姓爺降虎傳」:金光組:「誰是天下王」、「文殊世祖降魔錄之魔君亂世會英雄」、「小顏回一生傳」、「北港媽傳奇之孝子釘」、「金花大秀人一生傳之正義之珠」、「大角色生死拚」、「反毒英雄傳」、「國姓爺打虎」、「白馬風雲傳」、「叱吒風雲」等。

 

分組特優各一名,獨得獎金10萬元,優等3名、最佳創意獎及最佳劇本獎各一名,分獲5萬元獎金,保證好戲連台,戰況激烈,風雲變色!

 

詳情可洽傳藝中心遊客服務專線:(03)9507711分機228,或上網查詢:www.ncfta.gov.tw

2009羅東藝穗節踩街~羅東民宿葛瑞絲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Ca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